在我年輕的時候有位電台的名播音員『陳麗秋』小姐,其賣仁丹『口味兒』廣告的聲音吸引了廣大的聽眾,她是讓我頗為欽羨的播音員。約十年前左右,因機緣相識了『台東之聲』的『詹台長』,我好奇的請教她,怎樣才能成一出色的播音員呢﹖她告訴我﹕『要成為一出色的播音員,除了音色及腔圓字正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有一顆真實誠懇的心』。我一直思索這句話的道理何在,後經歲月的種種淬煉後我才弄明白,因有好音色與腔圓字正,而不具備真實誠懇的心,內行人一聽便知其聲帶有虛假,只是應付應付聽眾罷!這與『巧言佞色,鮮於仁』又有何異呢﹖『詹台長』的一席話,真讓我一生受用無窮。



    『中一真道總教會』部落格中所發表的每一篇文,均出於我一人之手。其實在我的心中總留有一深刻的印象,讀初中寫作文時老被國文老師罵『不知在寫什麼鬼東西』。我深切知道自己的缺陷所在,因而期盼大家不必太在意我文筆之好之壞,唯望大家能用心去體會每篇文的內涵與精神,文中的字字句句均出於我真實誠懇之心,將我二、三十年來歷經不少的苦難,不少的心酸和淚水所換得的認知和心得,毫無保留來提供給大家參考。

 

      如用心將每一篇部落格的文章看完,相信在大家的心底中必會燃起一股疑惑?『中一真道總教會』是以宗教之名而稱,卻又不像是宗教,因所有文章幾乎打破了許許多多傳統宗教的教義、觀念和思維,似乎有意無意間想將『上帝,神佛』尊貴的位格與身影,從宗教中來排擠之、移除之。坦白而言︰『我不敢否定是有如此之意』。那麼大家可能會為我擔心,坦敢去挑戰『上帝、神佛』並與之唱反調,難道不怕遭天譴嗎?不怕遭報應嗎?此為等於是死路一條呀!





      有關這一點大家倒可以放心,我文章之所言,間接代表了『上帝、神佛』的構思與良知。因在宗教背後幫助運化的『上帝、神佛』並不具備發音的聲帶與嘴巴,那其構思與良知又要怎麼來呈現呢?唯有借助於人了!說實我並不知祂們是根據何種理由何種看法,在未經我的同意即來上我的身,我是在這種莫名其妙的情況下,成為祂們構思與良知呈現的介質。有人說︰『我背了天命、承了天命』,但我一直認為自己很平凡,怎有此能耐﹖因而這天命對我的人生來說,到底是抽獎時抽到火柴梗,還是抽到電視機呢?實難定義,也難說呀!但我深知一先知或一先行者,往往反成一受盡苦難或早結束生命者。

 

      揭開宗教的面紗與真相,不可能對傳統的宗教教義是無傷的,譬如說:『人死後並無靈魂存在這回事,靈魂現象只不過是細微靈體借用人體的視覺系統所虛擬出的情態與影像』,光以這一論點來說,應足將世界各宗教教義的主架構(天國、天堂、西方極樂世界、瑤池聖地、地獄等)的虛擬世界來打破,這對日後人類精神文明另一階的發展與提昇是有益的,因為人類美好世界的建立與實現在現世而不在於宗教虛擬的世界。近代的人類不斷在追求普世的價值,譬如說︰『民族自決、自由民主、人權等』,何不是為今人世打開一扇良善的門嗎﹖今整體人類的際遇就比十九世紀前更為公平更為幸福更為正義,就是據此而努力得的。

 


      不可否認宗教對人世確有許多的貢獻與助益,然宗教如只洋溢與陶醉在此當中,認為宗教有『上帝、神佛』做為靠山,便是神聖、便是高高在上、便是最有犧牲與奉獻者的表徵、那宗教有時候眼睛反易受到矇閉。其實對人世有貢獻者不止宗教爾!宗教之本質是教育、是濟世救人,教育是教導人該如何應對人生、處理人生、看待人生的智慧與方法,濟世救人在輔人世不公、不平、不義之處。如只知叫人如何信如何拜,那是實踐宗教本質的過程與方法,如只執於過程與方法,宗教就難脫教人迷信之嫌了。

 


      綜觀世界各宗教的某些教義,與現世與科學與知識是有所相去有所悖離還是不少,這些理是該更該替的,不能說宗教有『上帝、神佛』的背影存在就不能為之不敢為之。大家要瞭解『上帝、神佛』存在於人世的主要目的,在於輔助人世的不足,在於增進與提昇人類的精神文明,假如更替對人類是有益,怎有不能更不能替的道理呢﹖



      人長大了,該學習獨立與自主,不能老是靠父母的一族。同樣之理,人類的宗教因外星文明的介入逐來衍生,盡管『上帝、神佛』有恩於人類的功與勞無可抹滅,但人類也要試著去學習自主、學習獨立、學習自我管理,不能老依靠於外力,這些正是人類本身該省思該自覺的地方。我深知『上帝、神佛』的良知是有意將加諸在人類宗教身上的枷鎖來卸掉來解開,否則也不會有我今日之言辭。可是在我傳教的歲月中,一直本著『上帝、神佛』的構思與良知,想為宗教的信仰者卸掉某些宗教的枷鎖,多數的人都很認同。可是認同歸認同,改變歸改變,終了又回復到傳統宗教的原點,繼續迷信繼續跟人拿香跪拜,那對宗教的信仰其之意義並不大。或許某些人因已習慣背著枷鎖在身的重重與不自由的感覺,將之解開人反而覺得不舒服不舒坦。可是人要自問與深思『人的價值到底在哪裡』﹖價值是靠自力去實現那才是可貴,換句話說︰『人世至今如尚圖外力的助力或牽制,那人世就不能說已完全獨立自主,也不能說已盡到人世該有的責任。

         好的咖啡願與好朋友共同分享,好朋友如不願分享當然是無法品嚐到好咖啡的香醇味,那也只好收回來自己多飲一杯罷!我在『中

一真道』部落格文章之所言,絕沒有一點是考慮到自身的利益或本教的利益來做為出發點,如果真為了利益,倒不如去當個工人或做個

小生意反而快活些,因我不想背負對眾生不負責的罪過。為了天所託負的理想,我確實疏於親情妻子、愧對朋友,二十八年來只能默默

過著裝聾、裝啞、裝盲的歲月,其滋味如何只有自己知道,溫暖少而譏諷多,其實這也沒甚麼,人世本是如此情態呀!

 




      我心坎中不斷期待好的宗教理想與觀念,能早日落實在大家的生活和宗教信仰中,宗教信仰不是與『神佛』與『上帝』的金錢與財物交易,『上帝、神佛』祂們為你做了什麼?幫助了什麼?你就相信,這雖是人性使然,但過份相信就會演變成迷信。今在台灣的宗教會演變為交易性的宗教態式,那與宗教者的想法息息相關,廟堂要大、要富麗堂皇,信仰群眾門生弟子多多益善。此情下當然不會教導大家真確的信仰態度、信仰思維、信仰觀念,只教人迷只教人信的陷阱中,方有宗教者玩弄與操縱的空間。醒來罷!日後的宗教該如何為才可實踐宗教的意義與本質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木子 的頭像
    楊木子

    中一真道總教會

    楊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